Sunday 23 October 2011

定期定額 賺錢心法

從模擬過程可知, 只要能「下跌續扣+耐心」,傳統的定期定額要賠錢很難,但投資人要求的是能賺更多,因為1萬元專戶每月最多只有8,000元放基金,效率要更高,用更智慧的方法定時投資基金,才能小兵立大功,以下提供6大心法。
 
心法1 選高波動的市場
 
近幾年旗下台股基金團隊績效優異的統一投信投資處執行副總董永寬表示,「定期定額買基金,選錯時機還可以彌補,但是選錯市場或基金就很難挽回。」蕭碧燕也表示,挑對市場與基金,比挑對時機更重要。
 
巴菲特曾說:「要將股市的劇烈波動,當作是朋友,而不是敵人。」因此,定期定額買基金首要就是優先找波動度大的市場,因為波動夠大,跌多時才有機會用相同的金額買到更多的單位數,最終是累積單位數越多、越有機會豐收。
 
專業基金投資人,同時也是人氣部落客「賤芭樂」王仲麟信奉8字箴言:「大跌大漲、抗跌抗漲」。他特別舉2008年間最抗跌的生化基金為例,果然隔年各類基金大反彈時,生化基金也最抗漲,因此他只找會大跌大漲的市場。
 
蕭碧燕也說:「趨勢不是重點,波動才是重點」。成熟市場抗漲抗跌、新興市場大漲大跌,想多賺、挑波動大的新興市場就對了!但她也提醒,波動大,表示這種市場下跌時會很兇猛,相關基金跌幅都會很驚人,這時必須堅定信念——「大跌才是福氣」,否則選對市場,半途停扣也枉然。
 
董 永寬表示,因為只有8,000元,與其去猜3大新興市場誰最會跌、最會漲,還不如直接選擇全球新興市場與最熟悉的台股市場就夠了,不必去挑特定產業或單一 市場。黃培直也持相同看法,優先挑大分類、上層分類的基金,譬如全球新興市場,而不是全球新興市場再往下細分的特定產業或國家。
 
心法2 選高斜率、高波幅基金
 
選到高波動的市場,當然要搭配高波動的基金,董永寬表示:「有的基金雖有高波幅,但是沒有正斜率;最好要挑有高波幅、也要有長期正斜率的基金」。但,什麼是「正斜率」?
 
找一檔成立至少3年以上的基金,觀察成立以來的淨值曲線,如果每一個循環的上漲,都能突破前波高點,就是所謂正斜率,亦即淨值的中長期走勢向上。
 
心法3 高檔進場 一定要勇敢往下扣
 
定期定額投資通常是標榜「不擇時」,也就是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開始扣款,但是當漲多時才開始扣,因為淨值成本墊高,在這一波循環內可以累積的單位數有限,要等到下一個循環再起,才有豐收的機會。
因 此當這一波多頭結束,轉為空頭循環後開始扣款,也就是由高往下扣,由於可以累積最多的單位數,就有機會賺到最多的絕對金額。但是蕭碧燕也提醒,由高往下 扣,當時感覺會像是世界末日,每次扣款看到的跌幅又擴大,要能克服不斷把錢丟到「賠錢貨」的心理障礙,這種扣法必須財力與耐力都要夠。

敢 於由高往下扣,是因為相信空頭終有盡頭之時。董永寬統計台股過去空頭平均時間不超過2年,富蘭克林投顧也曾統計近40年來,全球股市的多頭平均時間是3 年,空頭平均時間是1年。王仲麟根據自己的實務經驗表示,想要用小錢擴大戰果,「就要抱著上半場大賠、下半場收割的心理準備」,而不是看到「陳冲防線」失 守,就嚇得不敢再往下扣。不要忘了,心法1與2都做對了,就是要等這一刻,才能換到最多的單位數。

要再提醒的是,由高往下扣,最怕碰到景氣一蹶不振、或是長期弱勢的市場,這種市場要花更多時間等待多頭再起,那就不符合小錢高效率的要求,例如經濟始終無起色的日本,定期定額的績效就很不優,因此由高往下扣,最好避開特定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