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1

投资心得

财女风情:学做“投资忍者”
对许多人而言,成功投资意味着高回酬,却忽略高回酬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的事实。
投资不应该只是要短线的暴利,而是长期稳定的报酬。
如果不贪心的话,每年只要有平均10%的回酬率,大约每7.2年就可以让资产翻一倍,但绝对不是在市场最热的时候进场。
美国知名基金经理人米勒(Bill Miller)是典型的反向投资者,他有两个投资逻辑:“Long Headline Risk,Short Conventional Thinking”意思是,登在报纸头条标题的风险,是人人都知道的,风险早已反映在股价中,如果这时股价被低估,应该买进。
但是如果大家同时看好一样东西,意味着所有看法也都反映在股价中,这时,就应卖出。
简单来说,越多人说好,你越要小心;越多人说坏,你反而要胆子大一点。
就是股神华伦·巴菲特曾说过的一句投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因为大多数人很疯狂的时候,机会就没这么多,大家都恐惧时,风险就没这么大。
人追我舍
投资人要学会“人追我舍、人弃我捡”,当大家都在抢进的时候,就放手给他们吧!等大家不看好,市场一片悲观的时候再逢低布局。
经济经常都会从衰退中复苏,有耐心的投资者往往都会获得应得的回报。
投资并非不讲技巧地傻买傻卖,智慧型投资者远比投机者更懂得保护自己。
在投资这条路上,随时自我警惕,做好基本的功课,适度投调整心态与策略,赚自己可以安心的回酬,即使外在环境变动多剧烈复杂,依然能在投资的世界里怡然自得。
克服投资人性弱点
首先,摒除“赚越多越好”的念头! “低买高卖”是每个投资者都知道的道理,但为什么到头来往往变成“追高杀低”呢?这是由于人性的贪婪跟恐惧,一旦抱持想要“赚越多越好”的心态,就会落入“追高杀低”的陷阱。
想要赚越多越好的人,高档因贪而不卖、低档因怕而不买,最后反而落得“越赚越少”的下场。
所以,投资理财的第一步:摒除“赚越多越好”的念头,赚自己可以安心的回酬,才是最佳的理想境界。
危机就是转机
其次,危机就是转机!如果您能发现股市大跌而导致市场恐惧,此时就可以投资那些被严重低估的投资标的,以百历史经验来看,将能提高获利的机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绝不借钱投资!
投资的资金应当是自己闲置不用的钱,万一亏损也不会影响生计的资金,更不会因为生活所需而过于焦虑,更不会出现急于归还借款而赔钱出局。
选对股票·回酬稳健
谈到投资理财,大家都希望能稳赚不赔,有谁会不希望让钱为我们赚钱,助我们更快的累积财富。
投资的道理其实很简单,简单的就像在过生活,那么,为什么大部分投资人还是亏损,这个原因就在道理简单,却不容易做到。
每个人都知道市场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大家都知道要买低卖高,也对“危机入市”朗朗上口。
但偏偏在市场下跌时,会被吓坏或当市况热络,在周遭朋友与媒体分析和鼓吹下,而反其道而行──买在高点卖在低点。
也就是“当别人贪婪时我更贪,当别人恐惧时我更恐惧”。
为什么会这样?说穿了还是贪婪与恐惧的心理因素在做祟。
投资先“理心”
所以想投资,要先“理心”。
因为投资一定要有“非凡的投资态度”,才能让你在投资理财生涯中,一直屹立不倒。
而所谓“非凡的投资态度”,就是如何克服人性弱点贪心与害怕。
投资是一种艺术,人的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再精确的模式都要人的智慧才能达成完美的决策,因为没有一种操作方式可以放诸四海皆准确。
但可以确定的是,百年历史,我们深知市场涨跌如潮起潮落,只要方向正确,并采取符合逻辑的策略,做好资产配置并分批投入,市场迟早会给予适切回报。
所以就股票投资而言,理性地选择股票是第一位的。
只要你选择的股票是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它总会给你带来利润。
如果只做“价值投资”,不因股市的大起大落而随波逐流,虽然很难获得暴利,但收益是比较安全稳健。
因为即使在大跌势中依然有股票保持强势,大涨势中依然有股票持续下跌。
如果你决定入市,最重要的是选股,而选股最重要的是看价格,因为任何好东西,价格太高都不算好东西。

如果选对了股,就用不着天天去盯盘看股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