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October 2013

第一桶金的意义

不管是学生或上班族,当你开始存钱、理财时,一定有想过或被问过关于一桶金的问题,而问题不外乎是“多久可以存到第一桶金”、“要如何存到第一桶金”、“你的第一桶金有多大”等问题。

对于还在努力的人来说,可能是一件很难达成的目标,因为支出始终大于收入,随着3C商品的多样化及房价升高,这样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不管你是不是还在为第一桶金努力的人,还是已拥有数桶、数十桶金的人,都可能遇到或正在面对一个问题,就是赚到一桶金之后呢?你是否还要还再花时间去赚下一桶?
很多人都觉得有钱真好。有钱就可以买到想要的东西,有钱就可以实现梦想,有钱就有安全感,有钱就拥有自由。
于是大部分人就想办法拼命赚钱,找好的工作加薪、兼差、做股票、买乐透。
可是多数人却可能一直都无法拥有他的第一桶金,或是曾经拥有没多久就得而复失了。
其实,大部分人只知道第一桶金对他们而言,是一笔金额不小的金钱,但是却不甚了解第一桶金在金钱之外所代表的深层意义。
第一桶金是一个创业概念,是创业过程中赚的第一笔钱。也指第一次获得的丰厚报酬或从事某项经济活动最初获得的收益。
当生活品质得到质的改变时,真正得到了满足自己生存需要的,并且很向往的生活环境时,就叫“捞到或淘得第一桶金”,它包括人脉、社会地位、金钱的拥有、社会地位的建立等。
更重要的是,当你能够累积出你的第一桶金,并且能够持续地拥有它,其实它是有几层意义的:
1.你已经有能力管理你所拥有的金钱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很多人在继承遗产、中了乐透、发了财之后没多久,却又变的一贫如洗呢?其实这是因为“人没有办法拥有超过他所能管理的财富”。在一个人从贫穷到富裕再到贫穷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管理金钱的力量。
你必须了解,金钱本身是没有力量的,它所有的力量都来自于你。而这种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来源于后天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学习。
观念正确最重要
也许你可以在对金融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有所成就,但如果你对理财一无所知,金钱就会和你分道扬镳。学习管理金钱是一个过程,因为它是那么妩媚善变。但无论多么变化多端的金融投资市场和产品,多么无常的人生和市场,我只有三种方法要告诉你:
家无恒产的人要有第一桶金,一是要靠劳力赚来的、二是靠存来的、第三则是以钱养钱,靠投资而来的。能够和谐地、有效地、交互运用这三种方法的能力就是所谓“管理金钱的能力”。
99%以上的上班族大概都是指望靠第一种能力去累积他们的第一桶金,所以每天辛勤加班或是兼差。
大概50%的人不太具有第二种能力,所以会有那么多人,刷爆他们的信用卡。最惨不忍睹是第三种能力,80%的人都做的很糟糕,所以你的周围只要有摸过股票的人,大概八成以上都是赔钱的。
第一种能力不太好,就要靠很强的第二种能力,所以说小富由俭。而第三种能力的好坏,其实是在缩短或延长累积第一桶金的时间。很多人以为投资的能力就是分析看盘操作股票或是炒作房地产,其实是误解。
投资的能力,其实最重要是有一些正确的观念,能够分辨投资跟骗局的不同,不要贪婪,不要冲动,能够有纪律地、持续地、长期地执行一些有效的投资方法或计划(比如基金定期定额)。
所以人不一定须要很会赚钱或是很会投资,才会拥有第一桶金。
2.你已经有足够的自制力,可以抵抗诱惑了
当你每个月省吃简用存了500令吉,被基金定期定额无声无息地扣掉了。跟你同业务部的同事却在上星期生日才刚买了一个LV小包包犒赏自己,听说下个月还要去北海道泡汤之旅享受人生。
这……这真的不太容易了。
这样的日子,要熬到你累积出第一桶金时,你才会知道你所做的有多值得。如果你可以,那你大概可以抵抗这世上大部分的诱惑了。
3.第一桶金是获得自由的起步
很多人以为有了第一桶金就可买人生阶段价值比较高的资产,比如说房子、车子。其实第一桶金更深层的意义是财务自由的起步。
第一桶金只是一个起点,并不是终点,在累积的过程,除了金钱的增长外,更重要的是你会根据你个人的条件、状况,发展出你自己的管理金钱模式,你会犯很多错误,做很多调整,最后会累积很多“致富的经验”,这是金钱买不到,是别人没办法教你,也是最珍贵的,能让你打开人生自由之门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