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1

中台31億資金流入大馬‧投資者宜防中資投機風

中台31億資金流入大馬‧投資者宜防中資投機風

(吉隆坡4日訊)國內市場最近悄悄掀起“中國風”,一些持有龐大現金的中國和台灣企業,陸 續來馬收購房地產和股票,流入資金估計已達31億令吉,分析員認為中資近期大幅湧往海外發展,部份流入大馬是合理現象,惟警告投資者需小心部份中資可能純 粹為投機而來,股市投資者須小心防備。
分析員認為,中國投資者過去幾年來累積了充裕的現金,加上中國經濟近期因貨幣緊縮政策而展回跌傾向,一些投資者可能開始將資金移往海外市場,大馬只是從這趨勢下受益的其中一個國家。
日本投資資金在過去幾個月內大事收購國內總值44億8千萬令吉資產,其中較引人矚目的收購計 劃,包括合成實業(CIHLDG,2828,主板消費品組)旗下價值8億2千萬令吉的Pemanis私人有限公司收購計劃,國庫控股叫價33億令吉的綜合 保健控股公司30%股權,以及價值2億5千800萬令吉的和達工業資源(HPI,7919,主板工業產品組)全購案,一度成為大馬最積極的外資來源。
不過,分析員相信隨中國資金踴躍流入大馬,外資趨勢轉向中國似已有跡可循。
“中國資金所投資的目標對象,包括股市、房市以及工程計劃,近期湧進的外資則主要在股市和房市之間盤旋。”
中資專注低價股
分析員還補充,就股市來說,中資至今主要專注在一些低價股,頻頻出手買進大批股權,馬股近期有不少廉價股伺機暴漲,估計中資是在幕後“興風做浪”驅動器之一。
來自香港的丹麥籍年輕企業家邱玨麟(Christian Kwok-Leun Yau Heilesen),近期以介於每股8.5至15.5仙價格,收購聚寶科技(GPRO,0045,創業板科技組)24%股權,讓該股近期頻頻登上十大熱門 榜,該股截至週五的閉市價為每股22仙。
此外,兩位來自中國的個人投資者,近期亦以平均每股27.3仙價格,買進安威控股 (ENVAIR,0080,創業板貿服組)800萬股或13.5%股權;賽柏科技(CYBERT,0022,創業板科技組)上週五亦獲中資青睞,來自香港 的鋒蘇昌(譯音)一舉買進該公司12.11%股權,崛起成為該公司大股東之一。
截至週五閉市,安威控股和賽柏科技股價分別掛39仙和11.5仙。
分析員表示,中資突然來馬投資其實不足為奇,它們投資海外的目的可能在於營造商業網絡,將在中國的營運網擴大至其他國家,因此相信未來中資還會繼續來馬探索商機。
不過,由於中資目前主要專攻低價股,分析員也不排除部份中資抱著純投機目的流入大馬的可能性。
頻頻瞄準產業市場
“就好像收購聚寶科技24%股權的邱玨麟,其實曾在8月份與另一名夥伴合作買進DVM科技(DVM,0036,創業板科技組)19.9%股權,惟卻在不到3週時間內拋光所有持股,雖然其中動機無法被確認,但不排除投機的可能性。”
分析員也警告,若其他流入馬股的中資抱持同樣目的,低價股短期走勢料繼續劇烈波動,投資者須步步為營。
除了股市以外,中資也頻頻在國內產業市場中狩獵,而且出手闊綽,如中國卓達房地產集團就將耗資10億令吉,參與柔南依斯干達經濟特區內美迪尼(Medini)的20億令吉產業計劃,溫州海外貿易和經濟合作機構,也宣佈染指價值9億令吉的關丹東海岸特別經濟區的工業城計劃。
(星洲日報/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