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October 2011

Regret

人生感悟 - 《忍一忍》


笑一笑,别争吵。
想一想,静思量。
大家好,看得开。
放得下,没烦恼。

Similarly to stock market. 
Be patient and you'll get your rewards in no time!

分享锦集:趁低落实股票店铺化

分享锦集:趁低落实股票店铺化

分享锦集
上周我在“视股票为店铺”一文中,提出了把股票视为店铺,把股息视为店铺租金的构想。
一些股友读后,认为我的构想不错,但实行起来恐怕不容易。
当然不容易,但困难并非不能克服。
正如我在“视”文中所说的“惟有有耐心、有信心及有守纪律精神的人,才有可能达到此境界(指通过视股票为店铺以达到财务自主)。
我们这个社会,没有容易赚钱的行业,每一个行业都要克服许多的困难,才有可能把钱赚到手。
股票
1.信心
你必须对股票有信心。由于股市波动激烈,股价大起大落,许多人认为股票风险太高,只适合“投机“,不适合“投资”,尤其不适合长期投资。
对股票的误解,莫以此为甚。大部份人都忘记了,股票是公司的股份,股票代表企业的资产和业务,股票的风险不会比做生意的风险更高
如果股票是高风险的行为,那么公积金、保险公司、单位信托基金就不应买股票了,因为这些机构都是关系到数以百万计小市民利益的组织,他们不能从事高风险的投资。
如果懂得投资的话,股票其实是相当安全的,就以种植股来说,种植公司所拥有的是油棕园,如果说种植股风险高的话,就等于说油棕园风险高,你会同意吗?
建立对股票的正确概念,是建立对股票信心的第一步。
除非你有信心,你不会对股票投资产生耐心。

2.耐心
企业需要时间去成长,价值需要时间去创造,所以,股票要长期投资,才有可能增值。
即使是最好的股票,如果不能长期持有的话,也不可能发挥其增值潜能。
我有一些朋友,在买进优质股之后,十多二十年,几乎从来没有卖过,他们所取得的盈利,不是一倍或二倍,而是数十倍,他们就这样,靠股息过着写意的晚年生活。
我国最富有的企业家,如李莱生家族、丹斯里李深静、丹斯里杨忠礼等,从来没有卖过他们的机构的股票,所以他们能成为巨富,为什么我们不能以他们为榜样,进行长期投资呢?
通过复利增长,长期投资可以创造财富的奇迹。

3.守纪律的精神
脚踏实地投资,不要投机取巧,不要预测股市动向,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发明可以预测股市的“水晶球”,尤其是股市的短期动向。靠短线操作赚钱的人不是没有,只是巴仙率低到不值得我们去尝试
假如你以低价买到优质股的话,最好不要轻易脱售,一只可以成长5公斤的西瓜,长到两公斤时就割下,实在太可惜。

第一步
你要从1000家上市公司中,选出具备以下特点的股票:
周息率(D/Y)最好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1倍。目前定存利率为3%多,你所买的视为店铺的股票,周息率(股息回酬率)最好高过6%。
过去股价高昂,不容易找到周息率高过6%的好股,经过这一轮的暴跌,周息率已大大的提高,只要你用心筛选,你不难找到周息率高过6%的好股。
最理想的方法,是买进现在派息率较低,但将来派息率将提高的股票,长期持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速远(Zhulian),假如你在3年前以每股1令吉买进的话,那时每年派发12仙的股息,去年以3送1发红股后,每股投资成本降至75仙,该公司仍维持每年派息12仙,周息率升至16%。如果你在熊市中,趁价低廉时买进有派高息潜能的股票,长期持有,将来也可能享受到高股息回酬。

利直南(DKSH)就有此潜能。

第二步
你所买进的高股息股,还必须有适度的成长潜能。
股息高,但公司没有成长,股票不会增值,股息即使再高,也得不偿失。
高股息和成长,其实并没有冲突。
实际上,只有有适度成长的公司,才有可能保持派发高股息。
有些人只注重成长,不注重股息,等于是购买没有租金的店铺,店铺也很难增值。
高股息的公司,即使成长比较缓慢,股价也有可能高企,安利和健力士就是典型的例子。

第三步
最好购买风险较低的企业股票。假如你翻查过去30年上市公司纪录的话,你会发现几乎从来没有一家种植公司陷困,所以种植股是值得考虑的对象,但必须购买有成长潜能的种植股(未成熟油棕面积大及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种植公司)。
当然,每一类股票都可找到好股,只要你肯下功夫研究,一定有收获

第四步
最好用股息买进更多同一只股票,以加速复利增长率。

第五步
假如你每个月投资500令吉,如果你所买的股票,股息加资本增值,平均每年取得复利增长12%的话,10年后,你将拥有115,019令吉的身家,每年可以收到超过1万令吉的股息。你可以将这只股票视为一间小小的店铺。假如你有守纪律的精神,加上信心和耐心,同时把你每年从公司所取得的花红也投资进去的话,你要在退休时拥有12间此类店铺,绝对是可以实现的梦想。
这一轮的股市暴跌,使许多追高的投资者蒙受重大亏损,这是很不幸的。
但是,机会是隐藏在危机中,对于反向投资者来说,这正是低价买进好股的良机。
没有人知道股市何时到底,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应以价值为投资标准。
我认为周息率如果在8%以上,本益比不超过6倍,股价等于净有形资产,而业务稳定的股票,都值得购买。
如果你具备以上3个条件-有信心、耐心,又有守纪律的精神,你就有可能把股票视为店铺的梦想,化为事实

理财四步骤:積累、避險、增值、避稅

理财四步骤:積累、避險、增值、避稅
第一步是積累
1)用儲蓄來积累,每個月儲蓄10%的工資收入,先儲蓄再支出或者說成先付給自己再付給他人。收入 - 儲蓄 = 支出,收入減去儲蓄后才是支出,這方法能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2)支出分析,清楚了解自己支出、消費習慣,再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3)穩定的工資收入。不穩定的收入,沒辦法擬定預算。
4)增加被動收入。可以通過利息、股息等產生。
5)定時清還卡債、車貸、房貸,避免造成額外的利息支出。
這是第一步,也是最耗時的一步,需要耐心、意志力,堅持到底。

第二步是避險
1)风险规避,在现有基础上,把钱保存好,起码不会损失,能够让它不会丧失我所有积蓄。
2)買保險,人壽、意外、醫藥、36種疾病等,把風險轉移,避免金錢損失。
3)避免通货膨胀的风险。
4)养老的风险,準備養老計劃。

第三步是投資/增值
1)將累積的部分资金做投资
2)單位基金,定期定額。
3)股票,投資自己熟悉的個股。
4)房地產,以地點為主,再獲取租金收入。

第四步是避稅
1)避免資產增值造成的稅務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