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October 2011

突跌70點‧馬股臨尾驚魂‧交易所:經紀“輸入”肇禍

突跌70點‧馬股臨尾驚魂‧交易所:經紀“輸入”肇禍

(吉隆坡21日訊)馬股今日在收市前的20分鐘上演“驚魂交易”,即在毫無預警情況下,多支藍籌股價格突然崩跌,使綜指一度暴跌70點,使整個市場驚慌失措。
傍晚大馬股票交易所發表簡短文告指出,綜指今午4時41分出現的暴跌事件,實是一名經紀輸入多項綜指股的交易造成的。
不過,交易所並未指明,有關交易的輸入是“有意”或“無心”。
或為電腦程序賣盤失誤
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是電腦程序賣盤在淡市無人承接賣壓所造成的失誤。
馬股富時大馬綜合指數原本全日平淡走低,卻在下午4點40分,在毫無預警下,一度暴跌70點或4.85%至1371.18點,使市場出現慌亂。
10分鐘恢复正常
星洲日報也接獲詢問電話,查詢國內是否出現“大事件”,並在馬股在10分鐘後恢复正常,市場人心才平息。綜指最終收在1438.83點,僅微跌2.35點。
富時綜指突然暴跌,主要歸咎於數碼網絡(DIGI,6947,主板基建計劃組)、豐隆金融 (HLFG,1082,主板金融組)、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組)、大馬機場(AIRPORT,5014,主板貿服組)和PPB集團 (PPB,4065,主板消費品組),盤中股價突然遭大幅拋低,下跌幅度超過1令吉。
5股遭拋售
數碼網絡一度重挫1令吉60仙,至30令吉全天最低,收市時僅微跌2仙,以31令吉58仙掛 收。豐隆金融全天最低做10令吉2仙,跌1令吉38仙;怡保工程最低跌至3令吉90仙,跌1令吉37仙。而大馬機場則最低跌至4令吉50仙,重挫1令吉 20仙,而PPB集團則曾跌至15令吉80仙,最低跌1令吉。
輝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員洪國興受詢時指出,這可能是電腦程序賣盤失誤所致,應該與交易所的交易系統無關。若是真的電腦賣盤出錯,這將是合法交易。
他表示,相信是有關股項的賣方,預先設下電腦程序賣盤,由於市況沉靜,沒有足夠合理價格的買盤承接,使預設的“龐大”數額賣盤,一直順序賣出至低價買方,造成股價大跌,也使綜指受拖累,崩跌逾70點的驚魂一幕。
另一分析員表示,一般“正常”的交易情況,每個買賣盤的交易價位,皆有顯示出雙方的出價,不 過,今日剛好市況淡靜,買盤不多,一旦價格合理全部交易將撮合成交,而電腦賣盤尚有大批股票要賣出,反而使較早時輸入偏低買價,希望“撿便宜”的買盤獲得 撮合成交,以極低價成交及使股價及綜指大挫。
他表示,當電腦賣盤程序完成賣股“任務”之後,使整體股市又恢復正常交易活動。預料賣方將蒙受重大的損失。(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