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1

自我良好感觉

自我良好感觉 

朗咸平常在金融时事课题中批评中国人老爱自我感觉良好,什么叫自我感觉良好呢?自我感觉良好就是中国人常把欧美债务问题挂在嘴边,只看别人的坏,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弊病到底在哪儿。或是自我麻痹,把别人的短处夸大来掩饰自己的短处。其实我认为只是过于浅见了。今天不谈中国金融问题,谈民族课题,谈不单是中国人也包括我们自己。

日本大和民族你说他们强吗?这个是公认的,你不能否认他们的精神和优点。以前封建时代,日本人就吃过西方人的亏,在明治维新后,从新振作起来。国力开始强大,自然就会把周边事物、人物都看低。在当时的日本人也曾把中国人、东南亚人称为支那人(低等名称),那么当时的日本人会不会因为其他民族的弱势而松懈?不会的,因为他们时刻警惕西方人,还有就是要战胜自己。这使得日本人的军事工业变得更为强大。历史当然是不容许军事强国的蛮横和侵略的,军事帝国 - 日本,当然要被历史的巨轮给辗碎。不过日本人不会倒下,他们的思想已经被强化了,不会再度被美国人打败而气馁,很快地走出困境。迅速间,美国工业被本田、丰田等企业侵蚀本土市场,这是美国人嘲笑当初丰田登陆你美国不成气候的后果,这是个实例,不过不用为美国人担心,美国人自由美国精神,美国有能力自救。那么日本人会再度沉醉在欢乐中吗?不会的,据我认识的日本精神,他们会继续保持严谨和细腻下去的。

实例二:韩国人自从97亚洲金融风暴后,被IMF接管,被迫吞下IMF的治疗苦药后,他们也不曾因为东南亚比的情形他们更糟而慢下来自我安慰。韩国的转变也是有目共睹,不用多叙述了。

那么身处大马的我们又是如何看待他族?这点我们又是自我感觉良好起来了。谈话中,其实八九不离十的民族课题都是批评他族多于本族的。其实谈多了别人的弱点,会使我们丧失自我检讨,使自己退步更多。

来探讨华人的缺点。从友人的谈话中(可能断章取义,忽略了部分优点),很多人都是利字当头,谈到要做生意,总是离不开收黑市万字、跑马机、放贷之类的种种赚快钱的行业。华人什么都要讲究快、稳赚,至于责任感,可以的话就去掉吧,不要来烦我!这在我们华人圈子中好像是平常应当做的,至于贪污嘛别人就不该。

对于中国黑心食品我们是非常不削的,甚至鄙视中国商家。我们的黑心猪肉经过NTV7记者深入调查后,原来是那么严重。事件似乎平淡了下来,我们甚至不再谈我们的黑心了。

现在中国是不是在报复了,我不懂,我只知道中国的监管开始严格起来了。血燕被令立刻下架,一查之下,原来根本没有血燕这回事,全是商家捏造,我们商家辩称这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才那么做的,全然不管染色的燕窝有无害处。现在丢了市场,谁的错?还来怪相关单位的反应迟钝,没有快点和中国那边接洽,自己也不检讨和道歉。是不是我们已经失去了从商获利的真正意义,现在我们爱牟利,这样做真的长远吗?我们要如何让全世界接受我们华人的信用与诚意,难道不能向德国人和日本人看齐,继续保持严谨?

好,不谈食品信用,我们谈财富。被外界捧得飘飘然了,我国二十大富豪,几乎全是华商的影子。我倒觉得不要过于自我感觉良好,比较能够那是个人不代表我们整体,虽然政治人物也不时夸华人的经济能力和控制80%的财富,千万别因为这样就认为他族没有竞争力了。马哈蒂是个民族主义分子,他也承认过。在回忆录里,他说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民族,为此向市场讨了30%的土著股权,也设立了土著基金让他们快致富。在这个博弈世界里,他没有做错。错的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遇到老马了(不谈太多不公的事,继续针对题目)。自我感举良好让我们嘲笑土著是扶不起的阿斗,没有竞争力。居安思危这句祖宗留下的经验看来早已被我们留在历史的巨轮痕迹下了,我们全然忘记了土著的财富资金已经悄悄地席卷而来。

有财富才有权利是等同的,这个是金融博弈世界里的定律。我们有何实际的共同财富?商联控股?这个直到现在还在让我么华族闹笑话看的控股吗?他们还在闹分家、怎么搞?你看人家土著有的是人口优势、政治优势,这点就已让他们掌控大部分的国家财富话语权了,知道吗?国库控股、国民投资、公积金局、退休基金局、武装基金、朝圣基金、土著基金,全是大型基金,土著在掌控权利,这些基金握有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你千万别酸溜溜地说那是拐杖,毕竟土著里也有精英的,你别忘了这个社会就是金字塔结构,只需要部分精英去帮助自己的弱势族群就够了。

你可能还认为金融界里我们还是最TOP,不!不是大众银行。这些基金拥有MAYBANK、CIMB,这些才是老大,而且不断地在成长,何况后面还有一个RHB来势汹汹地等着并购OSK,等着做投资银行与证券界老大。还有别忘了KWSP还是大众银行的大股东之一。他们锁定了水喉头了(资金来源)。

那么搞地产是我们的强项了吧,我们握有很多地皮。错了,地皮是国家资产,何况现在是UEM LAND做大,而且还有政府基金撑腰。你说SP SETIA吗?现在已经被PNB 全面收购,还好林启盛是实达的金字招牌,暂时能保住帅位。

你现在还会继续自我感觉良好吗?我们不应该这样,我觉得我们之所以好,也是因为他族的慵懒、不上进所谓,如果有天他们醒来了要如何?如果我们要与犹太人受到尊敬,那么我们是否还要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