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1

2010總稽查司報告‧政府部門報告書破900頁‧開銷透支國債暴增

2010總稽查司報告‧政府部門報告書破900頁‧開銷透支國債暴增

  • 萬眾期待的總稽查司報告終於出爐,今年打破紀錄,從以往的5本暴增至31本厚書,但是翻閱便是一大功夫,很有壓力。(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4日訊)國民引頸長盼的《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終於在週一出爐,這次共有 31本涵蓋政府部門、政府機構及各州政府等的報告書,單是政府部門的報告書,就破例突破了900頁。報告書說明,政府的弊端固然有所改善,但仍然有些問題 令人到不滿意,這尤是開銷透支及國債暴增。
報告書指出,大馬的國債在去年增加12.3%至4070億令吉,而且有多達9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入不敷出”,共超支37億3萬令吉。
政府工程費用超支及延遲,依然佔了報告書很大的篇幅,其中,砂拉越州古晉的新監獄工程嚴重拖延11年又2個月才正式完成,使政府蒙受重大的虧損,進而導致反貪污委員會展開調查,而大馬監獄局也因此入稟法庭。
報告遲了3週公佈另外,耗費1億8603萬令吉打造的吉隆坡國際機場至機場快鐵行李帶系統,在工程完工近3年後,因收費問題無法正式投入運作,而且有關費用比原定計劃暴漲逾80%。
這次的報告對警方保存證物及充公物品作出相當大篇幅的調查報導,稽查顯示對警方在這方面的表現不滿,間接導致政府失去一筆收入。
政府的買價比市價高出許多的問題依然發生,人民信託局購買多樣家庭與廚房用具及電器,其買價就高過市價100%。
報告透露,人民信託局以1200令吉購入某品牌烤爐,以在吉蘭丹為赤貧家庭舉辦製作糕餅課程中使用。不過,這架烤爐的市價只有419令吉,相差781令吉,或186%。另外,該局也用每個500令吉的買價,購入市價100令吉的折床。
根據慣例,總稽查司報告是與財政預算案同步公佈,但近兩年有所改變,例如在2009年,總稽查司報告比財政預算案提早數天提呈到下議院,去年比預算案遲一個星期多,今年則遲了近3個星期。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